天津市建设工程造价和招投标管理协会

Tianjin Engineering Cost & bidding Association

当前位置: 首页> 通知公告>津价招协召开《探讨工程造价资质取消后的应对方法》讨论会

津价招协召开《探讨工程造价资质取消后的应对方法》讨论会

发布者:天津市建设工程造价和招投标管理协会发布时间:2021-06-28浏览次数:5723

津价招协召开《探讨工程造价资质取消后的应对方法》讨论会

   2021年6月3日国务院发布了《国务院关于深化“证照分离”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》国发〔2021〕7号文件,通知明确提出取消“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甲级资质认定”和“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乙级资质认定”,这即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,也给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带来了新的课题。

 2021年6月16日14时,协会组织部分造价咨询行业会员单位代表召开《探讨工程造价资质取消后的应对方法》讨论会,共议我市造价咨询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及应对措施。会议由秘书长沈萍主持。协会理事长刘弘,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代表李肖聪、潘昕、郭玉林出席了讨论会。

1.jpg 

会议首先由刘弘理事长发言:

1.取消工程造价咨询资质是开展“证照分离”,进一步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,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。

2.取消工程造价咨询资质不等于全面放开。在国家层面是从“资质管理”转变为“事中事后监管”。在社会层面要加强“信用体系建设”。在个人层面应加强“个人执业资格管理”,建立个人诚信体系。

3.指导建议:①政府方面,应尽快出台相关“事中事后监管”措施。②行业方面,应建立、细化“信用评价规则”,推进行业自律。③企业方面,在“大市场”环境下,企业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,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。④从业人员方面,将建立终身责任制。

2.jpg 

随后,各造价咨询会员单位代表踊跃发言,讨论了工程造价咨询资质取消后,我市造价咨询行业面临的问题以及应对方案。

一、面临问题

1.取消资质门槛,新成立的造价咨询企业数量将会增多,尤其是一些大型跨界企业的介入(如腾讯、阿里等),将会对我市原有造价咨询公司造成冲击。

2.我市工程行业市场份额相对稳定,资质取消后,业主单位或施工单位可自行编制结算等文件,这也将减少其对外委托的造价咨询业务量。

3.企业整体素质参差不齐,一些小型或新成立的企业游离在行业会员之外,有可能出现恶意竞争行为。

4.人员流动将会增加,尤其是中高层、专业技术骨干人员的流动。企业要如何留住人才、发挥人才优势将会是后期面临的主要课题。

5.没有了造价咨询资质,在“全过程咨询业务”中,也将失去“牵头单位”的资格,而企业的竞争力也由资质转变为业绩、人员团队的竞争,这也意味着我们要加快行业转型。

二、应对措施

1.资源整合。企业资质管理是特定历史产物,终将逐渐淡出市场。取消资质门槛,为企业创造了业务无限、利润无限、空间无限的营商环境,同时也打通了投资人对企业的投资渠道,为企业寻求发展潜力。企业可通过“强强联合”、“上市”等多种渠道进行资源整合,实现多元化发展。

2.拓宽业务渠道。造价咨询资质取消后,造价咨询企业可以发展“横向一体化战略”,联合、吸收或合并勘察、设计、监理、招标代理、项目管理等咨询单位,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业务。同时,鼓励我市造价咨询企业走出天津,面向全国,拓宽业务渠道。

3.将“资质优势”转化为“信用优势”,加强信用体系建设。管理部门应加快出台相关管理措施,细化定量评价指标,推进诚信体系、行业自律建设。

4.管理部门尽快出台相关“事中事后监管”措施。

5.优化评优机制,增强对优质企业的宣传力度。

6.加快大数据建设,推动“互联网+工程造价咨询”的运营模式。呼吁建立行业数据库,可采用会员制,实现数据共享。

7.企业自身应加强“人力资源管理”,强化“团队建设”,发挥人才竞争优势。

8.强调“服务意识”,提高企业综合专业技能,提供跨界服务,维护“优质客户”。

9.造价工程师不仅是从业人员个人工作能力的体现,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体现。作为造价咨询行业的专业人员,应当注重专业协同,跟上时代步伐,加强职业规划。同时希望我市加快二级造价工程师的培训和考试工作,以便提高现有专业人员技术水平。


3.jpg 

与会代表踊跃发言,各抒己见,既有对资质取消后市场可能出现波动的担心,又表达了对行业未来走向的坚定信心。为了让大家对这项行业大事充分发表见解和感受,协会决定自6月份起,在《天津工程造价信息》开辟“行业发展大家谈”专栏,希望各位踊跃参加,积极投稿,共议行业发展的大事。

4.jpg 

  新征程、新考验,我们工程造价从业人员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,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,齐心协力开拓新篇章。协会也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,为推进我市造价咨询行业平稳发展贡献力量。


地址: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北道凯祥花园A区48号

邮编:300191

电话:022-23699413

传真:022-23699410

邮箱:

teca2017@126.com

Copyright © 天津市建设工程造价和招投标管理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3004372号-1 联网备案号:12010402000949
官方微信